close

來自馬德里的Luis少年時代在病榻上認識了來自東方的「道家」、「老莊」,解了他對生死的疑惑。到美國念碩士時主修中國古代思想及語言學,他說來台是為了繁體字。念完台大MBA後,現在台灣邊工作邊撰寫博士論文。

他以學者眼光解讀台灣,看到台灣人在拚歌、拚酒背後的不善交談與壓抑的情感表達,還有對未來的缺乏自信。

問:許多人到大陸學中文、做研究,你為何選擇台灣?

答:一是因為當時有SARS,二是台灣用繁體字。簡體字不只是筆畫變少而已,還破壞了文字的結構和邏輯,我們外國人更難記住。

繁體字 文化的遺產

比如說洗澡的「澡」,有三個「口」表示很多人,有「水」,有「木」,就能理解它是很多人在有水的木盆裡;像「葉」簡體字寫成「?」,原本的草字頭和木都不見了,我覺得沒有道理!

手寫字可以簡化,印刷應該維持繁體,保留文化遺產。

有一次我到北京紫禁城看石碑上的皇帝詔令,都是繁體字。四、五十歲的大陸人讀得很吃力。有位十三歲、從遼寧來的男孩也專心看石碑,我問他看不看得懂,他說,不懂,不是因為文言文而是因為他學簡體字,連祖父寫的東西他都看不懂了,是不是很對不起祖先?

台灣人 情感很保守

問:西班牙人有拉丁民族的熱情,到了台灣曾經歷文化震撼嗎?

答:我到美國念書時就經歷第一次文化震撼了││西班牙人一見面就會擁抱、親吻,在加州就行不通,他們只能接受擁抱。台灣對情感的表達就更保守,很壓抑。我認為,這是台灣人很愛去唱KTV、喝酒應酬的原因,因為大家需要情感的解放!

我有時參加台灣朋友的聚會,看大家乾杯拚酒,像是用酒量來放出訊息:「我比你行!」

餐廳裡 音樂吵死人

我覺得,就算是很多人聚在一起唱KTV,也都是「一個人的活動」,沒有情感的交流。自己拿著麥克風唱得很大聲,別人沒辦法聊天;喝酒喊拳、敬酒,各種條件都不鼓勵交談、互動,每個人都是噪音裡的「一個人」。

所以,不論一起唱過幾次歌、喝過幾次酒,我還是不知道坐我旁的那個人:你在意的是什麼?你憂慮什麼?你的價值觀呢?我只會知道他很會喝!

西班牙文的「amigo」是「親密的好朋友」的意思,不是那種「你拿過他的名片」、「跟他一起唱過歌、喝過酒」的朋友,而是可以談心情、談想法的好朋友。

我們很愛交談,不怕洩露自己的心情和想法。

還有,我注意到台灣餐廳除非很貴,否則都很吵;還會放音樂,我常常要求老闆「音樂能不能小聲一點?」是不是大家怕冷場,所以要放音樂,蓋過彼此的尷尬?

比身價 處處是LV

問:你對台灣人有何觀察?

答:台灣人對人生的看法非常務實。念書、選職業、選對象,很在意「身價」。或許因為歐洲國家有完善的退休金制度,我們對未來比較有安全感,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。台灣人很擔心「老了怎麼辦」,能勇敢跟別人不同的人不多。

我的想法是:一定有便宜過生活的方法,錢不應該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,也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自己。

在來台灣之前,我從來沒有聽說過「LV」這個牌子,雖然法國就在西班牙的旁邊。在台灣,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這些名牌,好像那是很重要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l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